Heada.JPG  

上一篇有提到 Villa Farnesina (文後簡稱 Villa) 是全羅馬最美的文藝復興的豪宅,這當然不是只是只有指外觀,且在米其林 green guide 納為特別主題,可見Villa 的來頭不小。

Villa 在米其林上是 2 顆星的景點,雖不是3 顆星景點像羅馬競技場、梵蒂岡等等,不過對於一個愛好藝術的人,尤其是濕壁畫,這是一個不容錯過景點。

Villa 最大的賣點是 Loggia di Psiche, Loggia of Psyche (賽姬的陽台),這陽台大多是拉菲爾的濕壁畫,壁畫真的是填滿了每一個牆面 (基本上 Villa  內部幾乎都是壁畫,連窗簾跟神龕都是用畫的),賽姬陽台的濕壁畫主要訴說著賽姬與邱比特的故事 (我有友人很喜歡這故事,因此自己用了賽姬的名字,不過我覺得她是喜歡故事鹹濕的部份,才用賽姬)。拉菲爾把整個天花板交代了故事經過,所以去那可不要忘了往上面抬頭看說,不過真的要先知道賽姬與邱比特的故事,這樣才會懂拉菲爾的畫。

不過這故事又臭又長,所以我不放在這,關於賽姬與邱比特的故事,請到上篇看 ! 

LOGGE_PSICHE_SALA.jpg 

由於全景真的不好拍,所以我也提供官網,左邊是官網的照面,右邊我拍的。

看起來這項一個房間,為何是陽台,因為原本照片中的左邊,在當時是個開放的空間,可以走到中庭花園,不過真的很要死,只是陽台還請拉菲爾來畫,這跟化身在教堂食堂的文西最後的晚餐有什麼不一樣。

拉菲爾的濕壁畫,就位於陽台的天花板,由於高度不高,所以不需要像去看西斯丁禮拜堂的創世紀一樣,抬頭看,看到頭都痠了,也不需要自備鏡子;再加上整體畫作其實沒有很小,所以可以很仔細看,做重要的是沒有很多人,所以可以看的很爽,像西斯丁禮拜堂的創世紀,人根本是滿出來的,每次去感覺真的漸漸地變差了。

整體畫作是以幾個較小畫作圍繞 2 個比較大的畫作,小的主要陳述故事經過,大的則是故事的結局。

接下來是我不三不四的看圖說故事 (完蛋了我這樣看圖說故事,我考多益分數一定很低)

loggia big1jpg.jpg 

邱比特與維納斯 - 維納斯正告訴她誰賽姬                                 

邱比特與三女神 - 她們真的老了,不是仙女了,背對這大家是維納斯!

loggia big2.jpg

維納斯飛奔去朱比特 - 維納斯這麼豐匀,我都覺得幫她銜著戰車的鳥應該很辛苦。

維納斯在朱比特面前 - 她變年輕了...... 

Loggia big3.jpg 

賽姬現身 - 其實我真的不懂為何有三個小天使 baby ,是註定她會變成神的預告嗎 ?

朱比特輕吻邱比特 - 這件事就你知我知,我們倆知道,之後邱比特就變成大怪獸了。

loggia big 4.jpg 

賽姬在維納斯面前 - 苦苦哀求的賽姬真的比維納斯美,難怪人們會喜歡賽姬

使者墨丘利與賽姬 - 差點誤以為他們要私奔了

 

賽姬在奧林帕斯化身成神 - 圖中最左邊應該是賽姬,不過她好像比邱比特高耶,還有人面獅身像 Sphinx 也來了

 

賽姬與邱比特的婚禮 - Home Party 開始了。

好了我白爛夠了! 

話說也是有修過藝術史和文藝復興史的我,這樣解釋真的很不專業,還是來點我自己感受。

首先我被幾幅畫鮮明的色調,感到很有趣,因為這讓整體變的很活潑。

第二是我比較喜歡的部份 - 線條,拉菲爾線條真的很細膩,他讓每一個人表情變的很豐富,還有他畫的衣服的部份,真的很生動,不輸後期巴洛克時期的畫作。

拉菲爾在這 villa 的畫,不是只有在這陽台,在另一房間 Sala di Galatea,有另一幅很有名的畫 - Galatea

Galatea1b.JPG 

這幅畫當我朋友看到,她直說這是教科書上的畫,我真的老了....我不知道

不過說真的要以賽姬與 Galatea 相比,我比較喜歡賽姬與邱比特,不過因為在那邊拉菲爾可以表現的地方很多,或多或少有加分。

不過 Galatea 其實也是很生動。

另外再另一間房間有一個很奇怪的畫作,讓我站前面思緒很久

Head.JPG 

他真的擄獲我的注視,說真的。我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憂傷,可是又有那麼一絲絲的希望,

讓我想去慾望城市中的一段話史密斯 -> 莎曼珊說  Just because the trees are bare doesn't mean they're dead. 

真的人生是有希望的 (不過我到現在還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希望 唉...) ,不過我常常覺得簡單的東西反而感染力更強

這幅畫話說有段 urban story 人們說是米開朗基羅畫的,是要訓示拉菲爾他的比例有問題,

不過後來考證是以肖像畫出名的文藝復興畫家  Sebatiano del Piombo 畫的,不過不知道原因。

最後  美麗的 VILLA 怎能沒有美麗的樓梯

Stairs.JPG 

上面的浮雕真的很氣派,不輸梵蒂岡博物館的樓梯。

我真的覺得 VILLA FARNESINA 很值得去,因為每一幅畫都很美,且沒有很多觀光客,可惜的是他開放的時間很短,只有早上,所以要早起,除非你住在越臺伯河區 Trastev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甘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