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要回歸到老本行,講講機票的東西。

許多人一到機場看到下列的TIMETABLE,一定會覺得台灣的天空何時變的這麼精彩,同時有三家不同的航空公司飛一樣的地方,其實不然,那是其他家 codeshared 長榮的班機,其中運行的航班是長榮的航班,因此只有一家航空公司飛。

BR 028    台北-舊金山         2330    1830  
US8728   台北-舊金山         2330    1830  
CO9622   台北-舊金山         2330    1830  

Codeshared 是什麼對於許多人而言,真的是一知半解!!

Codeshared 是兩家或是數家航空公司,在一個用最經濟的方式去經營航空公司認為很 "雞肋" 航點 (我真的認為是雞肋航點,如果不是自己就飛了) ,或是預估的客人數大於他的班次數量,想要增加時間帶,可是又不值去增加航班,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航空公司會跟其他家的航空公司簽約,用共享航班的方式一起經營航點。

比如說 義大利航空沒有飛台灣,可是它跟華航簽約,向華航買固定座位數,經營台灣的航點,因此他可以慢慢地培養台灣與義大利兩地的客人。(不過好像沒有培養地很成功)

另外一種像國泰航空 香港-北京航線 ,它本身有飛 香港-北京 可是以航班數量跟時間帶,根本無法滿足它本身的客人,可是就此增班又不見得是各好的獲利方式,所以它就跟中國國際民航簽約,共享此航線的座位數與航班,兩家的航班的時間相加,所以更為密集。

對於 Codeshared 航班有時會反映在票價,有些Codeshared航班會比較貴,因為它不是銷售機票航空公司本身的航班,所以它的成本通常比較高。

不過我想大家比較關心的是機上服務。

比如說 我常常聽到朋友說他明明就是買國泰機票,可是一到機場發現是中國國際民航的飛機,他就一肚子火,他認為他花錢買一家她覺得比較好的航空公司,可是卻搭一家不怎麼樣的航空公司。

這樣的情況常常會發生在華航的身上,比如像台北-韓國首爾,華航有跟大韓航空 Codeshared,所以有時拿華航的機票,卻搭到大韓航空的飛機,或是高雄-胡志明,華航有跟越南航空 codeshared,所以拿華航的機票也是有機會搭到越南航空的飛機。

對於大多人而言,如果搭到心中很滿意的航空公司,會覺得意外賺到,可是如果是心中有疑慮的航空公司,一定會覺得很 OOXX 。

因此如何判別你的航班是否是codeshared 航班就很重要 !

Codeshared 航班,如果是非運行的航空公司,班次號碼通常是 4 碼班

比如說 高雄 - 胡志明   CI 9027 跟 VN 927 ,華航是 4 碼班,越航是 3 碼班,所以是華航去 codeshared 越航的航班

這表示說 這不是華航的飛機,這是越南航空的運行的航班。

因為營運的因素,現在有越來越多的 codeshared 航班,讓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會搭到哪家航空公司的飛機,有種像賭飛機感覺,且有幾家航空公司,也會跟自己的子公司或是廉價航空 codeshared ,所以這樣的情況服務有些打折。

所以不想搭到 codeshared 航班的您,下次要注意你的訂位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甘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