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lla Farnesina 是我這次義大利重遊之旅的心願之一,這地方算是沒有很多亞洲人去過,更不要說台灣人了,目前我沒有看過有人寫過這地方的 blog,希望這是台灣首發文,哈!!!   這篇我先說交代背景,其他內部的東西我會另外交代。

不過豪宅處處是的義大利,為何 Villa Farnesina 是我的心願,因為裡面有很有名拉菲爾的濕壁畫 Galatea 的凱旋和邱比特與賽姬,它們是拉菲爾著名的濕壁畫歐。

Villa Farnesina 是早期 Chigi 基吉家族的豪宅,Chigi 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可是又好像有聽過,除了對羅馬比較熟的人知道在 Corso 大道上有個 Palazzo Chigi 基吉宮是總理的家 (我在那看過 前總理 Prodi 歐) ,附近有著名百貨公司 Rinascente (我想大家只注意到它的ZARA分店),跟Largo Chigi 基吉廣場,Corso 大道上的大公車站,以及最近因為天使與魔鬼很出名的 La Cappella Chigi 基吉禮拜堂 (小說中代表),我想 99% 的人應該都是從天使與魔鬼聽到 Chigi。

Chigi,它們可是義大利著名的家族之一,來自 Siena ,是一個銀行世家的後代,極盛一時,不過還是最後還是式微,這也就是 Villa Farnesina 不叫 Villa Chigi,因為 Chigi 家族沒有錢了,所以把這座在越台伯河區的豪宅賣給另一個顯赫的 Farnesina 家族 ,然而在台伯河的另一岸,Farnesina 家族有另一座在鮮花廣場的房子叫 Palazzo Farnesina (現為法國駐義大使館) ,當時米開蘭基羅有跟 Farnesina 家族提議要做一座橋以獨立連結兩座屬於 Farnesina 的房子,不過最後沒有完成。

Villa Farnesina 後來幾經轉手,從 Chigi 家族到 Farnesina 家族再到 18 世紀的波旁王朝,再來是19 世紀的西班牙大使館 (如果知道波旁王朝跟西班牙的關係,就可以猜為何會成為西班亞使館),到現在好不容易收歸為義大利國有,真的是 "奏甘心" 。(心想羅馬好像還有幾各教堂是法國的齁)

villa farnesina -wiki.jpg  未重新粉刷前樣子(來源 Wiki)

 VILLA FANERSINA OUTSIDE 1.JPG  經典的文藝復興建築+簡潔的壁柱

VILLA FANERSINA OUTSIDE 2a.JPG 外牆上的浮雕

Galatea1b.JPG Galatea 的凱旋 (拉菲爾)

Villa Farnesina 的開放時間沒有很長 只有早上 9 點到 下午 1  點,星期天與假日休息,門票 5 歐 (門票真的很俗,很值得拉)

現在 Villa Farnesina 是 Accademia dei Lincei 義大利最著名的科學學會管理! Accademia dei Lincei 在每一個星期一,五跟六,都有免費的導覽,不過需要預約因為名額只有 30 人,導覽是義大利文,我是有打電話問過他們,如果我們是來自亞洲,不是每一個會講義大利文的話,要如何是好? 他們的回答是導覽員應該會說英文,只是"應該"在義大利是等於沒有

其實我們有預約導覽,不過這地方真的很不好找,我可是問了不下 5 , 6 個義大利人才找到,所以到的現場導覽已經開始一半了,參加導覽的人都是義大利人,我們是唯一的亞洲人,嚴格說當天只是義大利人跟我們 5 個台灣人。 所以這地方應該沒有很多非義大利籍的觀光客會去。

Villa Farnesina 在越台伯河區看似好找,可是它外觀很低調,所以沒有很好找,去那最好的方式我覺得是從鮮花廣場,走 Ponte Sisto 西斯丁橋 (羅馬最古老的橋),再右轉,可是要注意 Villa Farnesina 不在堤岸邊,所以要走下堤岸再右轉歐。地圖可參考下圖

villa farnesina map.gif  圖片來源 - 義大利科學學會 www.lincei.it

Villa Farnesina 真的沒有很多人去過,連我住羅馬十幾年的朋友馬可,他都沒有去過了,更不要說只有呆 4 各月的我。不過越沒有人去的地方,越是精采,所以有機會,可以排一下行程去,反正都在市中心。 

Villa Farnesina 沒有官網,所以只能跟義大利科學學會連絡

義大利科學學會

官網  www.lincei.it                                                                                                                                           

Palazzo Corsini - Via della Lungara, 10 - 00165 ROMA
tel. (39) 06 680271 - Fax (39) 06 6893616 E-mail: segreteria@lincei.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回甘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